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

※學習寬恕※


※學習寬恕※

無明是什麼呢?就是對苦諦、集諦無知,如果對苦諦、集諦無知,那就會對世間眷戀不捨。這世間苦不苦?苦!我們的人生都超過一半了,可是我們還是覺得苦中有樂,有人甚至於已經全身到處都有毛病了,腳不能好好的走路,耳朵不能好好的聽,眼睛不能好好的看,腦袋也慢慢痴呆,不能好好的用了,可是他還是想要活,所謂「好死不如賴活」。這就是對苦諦無知,這麼苦還是要活。

其實人應該要自我教育、自我暗示 : 活就要活得有尊嚴,在有生之年,要能自己行動、起碼的生活不要靠人打理,那才要活。所以要在內心裡告訴自己,不要貪生怕死。如果內心還有不肯捨棄、貪生怕死的那種念頭,就很不容易死,即使是剩下一點點機能都還會活。

我親眼見過一位善友,得了癌症,七年當中捱了十一次刀,化療更不用說。到了生命的最後,家人、醫生、親友都以為生命危急了,趕快清理屋子後面的鐵皮屋,擺上一張床,將她從臥室移到那裡,準備送終。但她可以在臨時擺設的床上躺兩個多月,一直到油盡燈枯,身體的最後昀一點能量都用盡了才死。

她在人生的後期、生病的歲月裡才學佛。學佛就跟我有緣了,所以常常找我,千叮嚀萬交代:「在我生命的最後,你一定要來幫助我!」因此她的子女在她危急時,緊急通知我說:「她已經很不行了!」我匆忙地趕了過去。但忙了半天,感覺她一時還走不了,於是我又回來。過了一陣子,他們又急急的來電,我又趕忙地跑了去……最後終於走了,我也因此而親見了她的油盡燈枯。她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不甘願,她對她先生的怨恨太深了!

所以,若我們對人有什麼樣的不諒解,要學習寬恕。所謂寬恕,是指當別人有意傷害你時,你還能原諒他,那才叫做寬恕。如果是無意的傷害,當然都值得原諒,畢竟不是故意的。可是人很奇怪,總是想不開地為難自己,對那些故意或有意的傷害,就要記一輩子,把這些怨恨的煩惱當寶,擺在口袋裡捨不得丟。

慧澄法師教授/佛法的基本知識/第二章第三節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