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

※『丟』※

※法師善語

我想到一件有關〝丟〞的故事,說給大家聽聽。前幾天在台北碰到一位善友,這個善友很年輕就到美國讀書,她是親近喇嘛學密教的。在美國,因為語言的關係,密教的弘法就比較靈活,顯教──漢傳佛教就比較狹隘些,尤其是台灣的道場到美國去設道場,通常還是以中文說法,吸收華僑為主。
這位年輕的女眾善友,因為這樣的原故,就跟著上師學習密教,直到她大學畢業、結婚都還是親近這個中心的上師。她結婚後不久,這個中心派來一位新上師,也就是她後來依止的上師。

這個上師因為初來乍到,他除了藏文以外,英文、中文都不是很好,還需要有人幫忙翻譯。這位居士因為剛結婚不久,跟他先生的個性、價值觀等等,都還不太能夠適應的關係,讓她覺得婚姻生活很苦,同時也覺得自己受委屈。因此,她常常打電話跟上師哭訴,有時候也直接跑到上師那裡去訴苦。這位上師因為聽不太懂,也搞不清楚她的問題到底有多困難,看到她哭得稀哩嘩啦的,只能一直遞面紙給她,等她哭完以後,就讓她回去。就這麼樣的一年、二年、三年過去了……

這個居士因為夫婦的關係沒有得到妥善處理,衝突是難免的。然而,凡發生衝突她就會去哭訴,她不但跟上師哭訴,還會跟中心裡面的蓮友哭訴,每次一講起來她就很傷心,一直的掉眼淚,別人也一直地安慰她。因此,這位上師常常看到她跟別人哭訴。

六年之後,這位上師被鍛鍊得中文很行,英文也很行,終於搞清楚她是什麼問題了。雖屢勸,但效果不彰,直到有一天,她又跟先生發生衝突後,很傷心地打電話來跟上師哭訴。哭訴完,上師就跟她講:某某,我告訴妳哦!妳有一個寶,妳把它包得好好的放在口袋裡,偶爾,妳就把它拿出來秀一下,秀完後,再好好地包起來,擺回口袋裡,捨不得它受到損傷,實在很寶貝。有時候三個月拿出來秀一次,有時候嘛!三兩天就拿秀一次。碰到不同的人也秀一下,秀完再把它包好往口袋裡面放。我看你端它已經端了六年,六年來一直把它收得好好的。這個寶就是妳的煩惱。我告訴你,從今以後,不准妳再打電話來跟我說這種事情,妳要把這個寶,也就是妳的煩惱,丟到地上,一腳把它踢開,踢得遠遠的。以後,如果妳再打電話來說這種事情,我是不會理妳的。

結果她在家裡哭了三天,上師說不管她,還罵她,實在想不透?為什麼上師說她的煩惱叫做寶?說她把它包在口袋裡,三不五時就秀出來給人看,好寶貝喔!然後,再收起來。她把自己關在佛堂裡面哭,第一天,想不透,因為先生傷她的心,上師又罵她;第二天,還是想不透;第三天,她想通了,真的如上師所說,「我幹嘛要把這種垃圾、這種煩惱包好好的,還怕它不見了,三天兩頭的就要從口袋裡拿出來秀給別人看,好像很珍貴的寶一樣。」她想:「有道理,應該把它丟在地上,一腳踢開。」所以,第三天,她打一通電話給上師,她說:「師父!我已經把我的寶丟在地上,一腳踢開了,從今以後,我不要它了。」

如果我們發現自己也有這種捨不得丟掉的寶----〝煩惱〞,這煩惱是不愉快的記憶,至今始終記恨,不能原諒對方,那就會常常在這個點上受傷,就會像喇嘛說這位居士一樣,把它當寶,一有機會就從口袋裡拿出來秀一秀。這樣,我們是否也應該學著把它一脚踢開呢?!

慧澄法師教授/佛法的基本知識/第二章第三節19